旅游服务
  • 景点介绍
  • 池南文艺
  • 池南特色
  • 池南景观
池南景观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池南景观
长白山讷殷古城
【 发布日期: 2017/03/16 01:53     来源:          打印 收藏

  长白山池南区坐落于长白山西南区域,是松花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区划面积1377平方公里,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距长白山机场22公里,距高速口15公里,交通便利。池南区冰雪资源丰富,坐拥万达、鲁能两大滑雪场;恒大冰泉正在开发高端矿泉水,天沐温泉、香港恒丰集团正在大力发展池南温泉产业。池南区高度重视长白山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用三年时间复建讷殷古城,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讷殷古城是长白山历史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结合体。金封长白山“兴国灵应王”、“开天弘圣帝”,清按五岳制封圣岳——长白山之神。故长白山是中华民族圣山,满族文化的发祥地。长白山宗教文化,特别是道教文化,是长白山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和弘扬长白山道教文化,是明确长白山做为满族发祥地的需要;是维护东北边疆长治久安的需要;敬畏大自然,牢固树立长白山生态安全屏障意识的战略需要。 

  讷殷古城做为建州女真讷殷部的一座兵城,在2014年底谋划复建之初,就承担了弘扬长白山历史文化、展示长白山西南区域地域文化以及传承长白山道教文化的重要使命。 

  讷殷部因世居讷殷江而闻名,松花江之源的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流域,满语称讷殷江,讷殷部主姓富察,早期居属汉、魏玄菟郡,是唐时女真三十姓之一,金时一直和完颜部通婚,权势显赫,明代,讷殷部隶属建州女真。 

  一、自古中原王朝都高度重视长白山的治理 

  中国最早的先秦古籍《竹书纪年》记载:公元前2013年,舜接受了东北肃慎氏的朝拜。公元前1028年,西周开国不久,周武王时箕子带五千人去朝鲜,史称箕子朝鲜。公元前109年,汉武帝派卫青部将荀彘带兵五万去半岛,设汉四郡,其中长白山属玄菟郡管辖。三国时,曹操设幽州,曹操之孙魏明帝曹叡,借助挹娄王傉鸡的力量恢复玄菟郡,之后恢复朝鲜半岛带方郡、乐浪郡。不久魏幽州刺史毌丘俭征伐高句丽,破其国都丸都山城。隋炀帝是中原历史上第一位征战到长白山脚下的帝王,他的三次御驾亲征,严重削弱了高句丽的国力,为唐灭高句丽奠定基础。唐安都护府就将长白山大部区域划为统辖之地。辽封长白山女直大王府。明代建州女真统领长白山女真三部。大清设柳条边将长白山禁封,为保龙兴之地的神圣不犯。 

  二、古讷殷地是长白山重要历史文化的见证地 

      池南区属古讷殷地,讷殷古城原占地30多万平方米,修复面积23万平方米,讷殷古城总投资2.6亿元,修复工程分为五个部分: 

      一是以城墙、城门、城楼、烽火台为标志的城防体系; 

      二是以古渡口、搜稳府、森林部落居住区为标志的民俗建筑体系; 

      三是以古商业步行街、讷殷木建群、城门商业区为标志的古商业服务体系; 

      四是以长白山之神祠、灵应宫、长白山祭祖殿、树神庙、儒教区、长白山道教学院(正筹建)、长白山图腾柱以及财神殿、龙王庙为标志的宗教文化体系; 

      五是以长白山手斧、讷殷文化博物馆、萨满祈福堂、讷殷部族谱、黑曜石刀片、汉荀彘亭台、武默纳垒石处,望妻台以及《寻访额赫讷殷》、《努尔哈赤在讷殷》等为标识的长白山历史文化体系。 

  讷殷古城区域是女真人军事、政治、文化活动的重要区域,自古为交通要道,在其周边台地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福有发现了3.6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长白山手斧。近期在古城施工中,又发现了1万年前新石器时期古长白山人使用的石凿,以及78千年前古长白山人制作的石质打击乐器,疑为萨满祭祀时使用。讷殷古城还是满族祖先肃慎、挹娄人武器生产基地,出土了大量的黑曜石工具,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楛矢石砮箭头,这段时期的考古中又发现了唐代的开元通宝、渤海国官衙使用的砖瓦以及宋、辽时期使用的一些钱币,明代李氏王朝时期的朝鲜钱币。这些都充分说明古讷殷地的历史文化从未断层,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正通过考古挖掘发现并印证。 

  三、讷殷古城灵应宫是弘扬长白山道教文化的重要场所 

  长白山灵应宫建在池南区讷殷部落古城之中,位于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三江交汇之处。灵应宫宗教群分为三清殿、长白山之神祠、护法殿、财神殿、龙王庙、树神庙、寮房、斋房、讲经堂、法物流通处、长白山之神像、图腾柱、长白山天池定海神柱等十五大区域。 

      长白山孕育了金、后金两个王朝,是满族文化的发源地,长白山于金大定十二年(1172年)被金世宗完颜雍封为“兴国灵应王”。灵应宫主要供奉长白山之神,故取名为“灵应宫”。 

  长白山之神祠洞府就坐落在在古城内漫江南岸悬崖内,深36米、宽15米、高10余米。为关东最大的摩崖神祠。主神为长白山之神,长白山之神在道教中为生命保护神,也是萨满教六大祖师之首。 

  佛库伦女神乃上古三仙女之一。相传大姐恩古伦、二姐正古伦、三妹佛库伦三仙女,沐浴长白山圆池,佛库伦吞神鹊送的朱果而孕,生满洲始祖布库里雍顺。布库里雍顺成年后定三姓之乱,众奉为贝勒,号部族满洲,明初置建州卫。佛库伦女神有孕育满洲天下之功,为求子、求婚姻之神。 

  长白山乃世界药源宝库,长白山药王救民危难疾苦之事迹流传久远,受万民敬仰,道家将长白山药王,作为民间拜求健康之神。 

  神祠内还有树神,满族对树神的崇拜由来已久。满族的创世传说:阿布卡恩都里天神在上天创造了女真先民,并砍下了天上最粗大的神树,让女真祖先顺着树干,来到了长白山。后来,女真人一直以树为神位,相信树可以发挥天地通道的作用,并留下了“如冲之茂盛,如木之繁荣”的祭祀曲。这种观念,慢慢也影响了其他民族,敬树神的习俗,在中华大地广为传播。道教认为,树神是祖先神,象征着长寿、生命和繁衍,祖上积德,如树的根系兴旺,家族持久兴盛。 

  山神洞内还有一尊石像,为松花江神。松花江神为金代皇帝所封。金国认为松花江(金时称混同江)乃三江之首,滋育万民,特别是金太祖完颜阿骨达征辽,遇辽将追杀,策马迳渡数米深的混同江,躲过劫难。公元1185年,金世宗完颜雍追忆金太祖创业维艰,认为混同江神有助兴护驾之功,封为“兴国应圣公”,享国家祭祀,系兴业助威之神。 

  为弘扬长白山厚重的宗教和历史文化,长白山池南区和长白山道教协会,在国家道教协会和吉林省宗教局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筹建长白山道教学院,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长白山的宗教文化蕴含在长白山的历史文化的血脉中,是不可割裂的,历久弥香。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