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 景点介绍
  • 池南文艺
  • 池南特色
  • 池南景观
池南景观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池南景观
讷殷古城·文化
【 发布日期: 2017/05/10 08:34     来源:          打印 收藏

  讷殷古城记 

   

  锦江峡谷之端,三江交汇之首,断崖危立,古木高耸,惊涛奔流,讷殷兵城,千百年来,坐拥要冲。 

  紧、慢之江域,古名呼讷殷 

  建州之女真,八部有讷殷。 

  生斯五千年,肃慎为其宗 

  《史记》载文:孔子见箭识——肃慎石砮 

  《晋书》载文:挹娄王朝曹叡——贡楛矢国弓。 

   楛矢石砮,女真之代名,产地讷殷江 

   江南之岸,考古五万年之手斧 

   江北之岸,汉将军荀彘建饮亭 

   讷殷主姓富察,唐时纳入三十通用姓;辽三十部女直大王府, 讷殷部传承其中 

   巧乎!努尔哈赤少年之流浪地; 

   惜乎!搜稳欲杀之,为何情 

   康熙帝师额色赫出生地,帝命武默纳考察,垒石聊记,风雨 兼程,长白山之神始得封。 

  刘建封科考长白山之根据地,见证其命名天池十六峰。又赞池南漫江营:桃源隐在大荒中 

  大美长白山,真乃人杰地灵,故长白祭祖殿:祭祀二十二位列宗 

  又留千年洞府:奉长白山神灵。昔康熙帝尊,犹三叩九拜;今“之神”出世:安佑天下苍生! 

  注释注解: 

  锦江大峡谷,起自长白山天池脚下,延绵六十多公里,至讷殷古城收口。 

  锦江发源于天池。漫江发源于望天鹅章草帽山,两山是松花江水系与鸭绿江水系的分水岭。两江在讷殷古城交汇,形成第三条江,即头道松花江。 

  锦江《清史稿》上称紧江,满语为额赫讷殷,意为凶险;漫江史称慢江,满语为三音讷殷,意为平缓。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流域,史称讷殷江,讷殷部因讷殷江而得名。明代,讷殷部隶属建州女真。 

  《山海经》载,古代长白山有肃慎氏之国。肃慎,即为满族公认的祖先,是最早的长白山人。 

  《史记·孔子世家》记叙了东北海东青带着木杆石箭头的箭,坠落于陈国后廷,孔子言:此箭来源于遥远的肃慎国,名楛矢石砮。 

  漫江南岸台地,陆续发现数万枚黑曜石工具及黑曜石箭头,楛矢石砮之箭头,即为黑曜石加工而成。黑曜石为墨西哥国宝,是火山熔岩遇海水迅速冷却才能形成。天池水区域是产生黑曜石的重要基地。 

  201410月,张福有先生在漫江南岸发现了距今五万年前讲究对称美的劳动工具,长白山手斧,把长白山人类史推到了五万年前。 

  《汉书》载,公元前109年汉武帝派卫青部将荀彘出辽东征服朝鲜,始设汉四郡。其中荀彘因擅拘楼船将军杨仆被贬为玄菟郡西盖马县县令。将军于公元前1076月在漫江北岸讷殷地建饮亭,以解心忧。公元前106年,武帝召荀彘回师,被当众斩杀。 

  女直即女真。辽时势力进入长白山,封长白山三十部落为长白山女直大王府,长白山自此得名。 

  努尔哈赤因其舅王杲兵败,被李成梁所俘,收为书僮。后因其脚上有七颗红痣,被列入明朝缉拿要犯,而逃往讷殷部。路长搜稳亦发现其脚有红痣,而欲加害,努尔哈赤被搜稳女儿营救。 

  武默纳在锦江、漫江交汇处垒石写下:垒石聊记登山路,留的桃源好再寻。漫江桃源从此成名。这次考察促成了康熙皇帝御封长白山之神。1908年刘墉后人刘建封考察长白山,在漫江营写下:走过大荒三百里,居然此处有桃源。 

  讷殷古城长白山祭祖殿供奉了西周至明清时期,为长白山繁荣、发展、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二十二位列祖列宗,以供后人敬仰。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