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 景点介绍
  • 池南文艺
  • 池南特色
  • 池南景观
池南景观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池南景观
长白山祭祖殿人物简介
【 发布日期: 2018/05/14 01:51     来源:          打印 收藏

  长白山祭祖殿位于古城门区内,祭祀了二十二位与长白山密切相关的历史人物。 

    

  箕 子  (1) 

      《史记》宋微子世家载:箕子与比干齐名,乃殷商三贤臣之一,纣王之伯,周武王灭殷。封箕子为朝鲜国君。箕子一行5000人入朝鲜半岛传诗书、礼乐、医药、工匠,教化臣民,颁布法律,传四十一世,始终与中原王朝交好。公元前196年,燕人卫满入朝鲜,灭箕子封国,建立卫氏朝鲜政权,卫氏政权开始与汉朝交恶,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在对匈奴取得绝对胜利的情况下,派使者涉何去朝鲜传诏令,朝鲜据不接诏书,涉何恐武帝怪罪,诱使朝鲜副王长,送其至鸭绿江边,将其斩杀,并马上驶入汉界,向武帝报功。武帝认为涉何有奇才,遂封涉何辽东都尉。涉何带三千兵马上任,朝鲜举二万大军报复,杀死了汉将涉何。汉武帝怒。遂大兵压境,灭卫氏朝鲜,在辽东和朝鲜半岛始设汉四郡。 

 

    

  肃慎氏 (2) 

      史载:肃慎者,虞夏以来,东北之大国,方圆数千里。禹定九州时,周武王、周成王时,肃慎均派使来贡,最著名的贡品为“楛矢石砮”。楛为长白山的一种硬木,石砮即石箭头,为黑曜石制成。黑曜石为墨西哥国玉,是火山熔岩遇海水迅速冷却形成,异常锋利,现代手术刀通常还采用。我国仅长白山天池区域存在黑曜石,聪明的女真先人,用黑曜石制箭矢,做为打猎和战争武器,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向中原王朝进贡时,一直进献“楛矢石砮”,成为肃慎,挹娄代名词,并写入《史记》。 

    

  汉武帝 (3) 

     《资治通鉴》卷二十一载: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出兵灭亡盘踞在朝鲜半岛北部的卫氏朝鲜。于公元前108年,设置了乐浪郡、玄菟郡、真番郡、临屯郡,统称汉四郡。其中玄菟郡设在今朝鲜咸镜道,后迁入辽东,统辖了长白山区域。玄菟郡下设三县,即朝鲜境内的高句丽县,长白山西南区域的西盖马县。辽宁境内下殷台县。高句丽简称句丽。汉设高句丽县是高句丽政权名称的起源。 

    

    彘 (4 

      荀彘善于驾御,为武帝赏识,得封武帝近身校尉,数从大将军卫青击匈奴,因功封左将军,出任辽东郡。《汉书》卷二十载:公元前109年,武帝言:“吾闻周成、康之世,教化通四海,东北夷肃慎来服。现在高句丽侵略成性,蔑视大汉威仪”,遂派荀彘带兵五万,出辽东,跃鸭绿江源,出兵朝鲜。楼船将军杨仆带近万名从犯有死罪的人中选出的士兵组成的军队,从辽东半岛乘战船登陆朝鲜,因杨仆贪功,其不待与荀彘合军,就直接攻到平壤城下,朝鲜国王见其军少,夜袭之,杨仆率部逃入山中躲避。在得知荀彘打到平壤城下后,才从山中出来与荀彘会合。荀彘要求杨仆与他一起出兵,杨仆屡约不前。因两位将军四万大军驻扎朝鲜,一年不能攻克,汉武帝急派济南太守公孙遂前往调查。荀彘据实相告,并言:“大汉与匈奴作战甚久,致兵力不足,如果攻打朝鲜失败,大汉失去这四万辽东精锐,恐朝鲜再难攻下。”建议公孙遂杨仆。公孙遂言:“擅拘大将乃死罪。”荀彘言:“你我个人荣辱,哪抵得上我大汉的万里江山。”公孙遂将酒杯掷在地上,拘捕杨仆,荀彘并其军,平壤乃下,始设汉四郡。其中玄菟郡统管长白山区域。后武帝将杨仆降为平民,将公孙遂与荀彘先后斩杀。 

    

    叡 (5 

  曹叡,曹操之孙,魏明帝。《晋书·地理志》、《三国志·明帝纪》载:东北曰幽州。魏置幽州刺史,下置辽西、辽东、带方、乐浪、玄菟五郡治理东北边疆。明帝公元 226年继位时,带方、乐浪郡因悬朝鲜半岛几乎被高句丽残食,玄菟郡亦因辽东郡公孙渊割据称燕王阻断了与魏国的联系,幽州近乎名存实亡。三国时,肃慎早已攻得挹娄,在战乱中残存在长白山区域。公元236年五月十五日,明帝接受挹娄王朝见,重振玄菟,在今长白山西南部虎视高句丽,七月,高句丽王斩杀联络高句丽抗击曹魏的东吴使者胡卫,献其首级。第二年,明帝发卒四万平定辽东郡,于次年将公孙渊并其子一并斩杀。公元238年三月,明帝秘遣刘昕、鲜于嗣由山东半岛出兵渡黄海,登陆朝鲜半岛,恢复带方郡、乐浪郡。至此,魏国东北边患平定,国势大增,日本举国振动。《三国志·倭人传》载:公元238年六月,日本邪马台国女王遣使难升米入魏朝见魏明帝,献十名童男童女。同年十二月,明帝遣使带方郡太守刘夏册封日本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为“亲魏倭王”。赐“亲魏倭王金印”和百面铜镜。魏明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册封倭国的帝王。 

    

  挹娄王傉鸡(6 

  《晋书》卷九七载:挹娄,源于肃慎。三国末期魏明帝时,来贡楛矢石砮、弓甲、貂皮之属。魏帝诏归于相府,赐王傉鸡大量锦帛,挹娄复归魏玄菟郡。此举使挹娄在战乱中得以生息,加强了对中原王朝的联系,奠定了女真在长白山的发展根基。 

    

  毌丘俭 (7 

  《三国志》卷二八载:高句丽第十一代王东川王袭破辽东郡西安平县。魏帝讨辽东,以毌丘俭为幽州刺史,公元245年,毌丘俭督诸军步骑万人征高句丽,东川王带两万大军迎战。首战毌丘俭兵败集安地。复战,毌丘俭以老弱伤残兵士正面迎敌,集五千劲旅绕道敌后,突袭东川王,东川王仓促而逃入珲春一带,毌丘俭令玄菟太守王颀攻入东沃沮,东川王又逃入北沃沮(今长白县一带)隐匿。毌丘俭遂大破高句丽丸都山城,斩杀兵马一万八千人,几亡其国,刻石纪功而还。七十年后,丸都山城得以复建。 

    

  好太王 (8 

  高句丽第十九代王,在位22年,占辽东,攻扶余,伐百济,服新罗,侵契丹,国力鼎盛。其子长寿王在今集安立好太王碑,以记其功。碑上数次提及“倭战”。公元401-408年,倭人企图染指朝鲜半岛,8年间三次出兵半岛南部新罗,“倭人满其国境”。好太王“教遣步骑五万”果断出击,“倭寇溃败,斩煞无数。”此后百年,倭寇不敢造次再犯。 

    

  隋炀帝 (9 

  《隋书》卷四载:隋炀帝见高句丽已立国六百多年,汉四郡尽被蚕食,又“侵轶辽西”,威胁中原王朝,渐如匈奴之兆。大业八年(612年)遂决心恢复汉四郡及辽东故地,举全国之力连续三次东征,第一次决战辽河,高句丽兵坚守辽河东线,隋左屯卫大将军麦铁林战死。第二次隋军分三路渡辽河,兵围辽东城(今辽阳),全歼辽东城守军。之后,隋炀帝以九路大军从上游、中游、下游跨过鸭绿江,兵围平壤,高句丽诈降,加之杨玄感叛乱,隋军兵败退回辽东城时,30万大军已不足万人。614年,隋炀帝以来护儿大将军为先锋,第三次亲征,终破高句丽国都——丸都山城(今集安地)。高句丽请降,并囚还叛将,斛斯政,隋炀帝大悦。隋炀帝因国内农民起义加剧,遂班师回洛阳,廷宴上斩杀斛斯政,并作《纪辽东》:“清歌凯捷丸都水,归宴洛阳宫。”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征战到长白山脚下的中原帝王,他的三次御驾亲征,削弱了高句丽政权实力,为唐灭高句丽政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唐太宗 (10 

  《新唐书》卷二载: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言:“高句丽侵略成性,隋炀帝伐之,并诽穷兵黔武。无隋炀帝,高句丽即第二匈奴。如今天下大定,唯辽东未宾,朕不遗后世之忧也。”李世民率太子和辽东道行军大总管李绩出洛阳宫以伐高丽。李世民亲自带兵攻克高句丽辽阳军事重镇辽东城,并写下了《辽城望月》:“驻跸俯丸都,佇观妖氛灭。”此战也使上万将士埋骨他乡。太宗流泪写下《伤辽东战亡》:“防身岂乏智,殉命有余忠。”攻取辽东城,高句丽举国震惊,高句丽大将高延寿派15万大军驰援,又被唐太宗击败,斩杀四万,克十余城,高句丽王遣其子高任武入朝谢罪。后因天气寒冷,太宗被迫撤军。唐太宗有生之年,始终未能渡过辽河,但太宗征辽东,为长白山归中央王朝统辖奠定了基础。 

    

  薛仁贵 (11 

  《新唐书》卷一一一载:唐太宗东征高句丽,薛仁贵脱颖而出,勇立大功,唐太宗盛赞: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升其为中郎将。薛仁贵、李绩等将士,不负太宗重托,于公元648年,攻入鸭绿江,在今丹东,大败高句丽军队。唐太宗去世后,唐高宗听取谋士建议:不断派出精锐对高句丽进行侵扰,避免大规模的军事决战。经过近二十年的频繁打击,高句丽国力下降,粮食供给困难,唐高宗认为,决战时机已经成熟。公元666年,唐高宗令薛仁贵统领了5路大军,直取平壤。薛仁贵在金山斩首高句丽主力五万余级,给高句丽致命一击,之后又攻下吉林龙潭山城,终于668年灭已建国七百余年的高句丽政权。唐于平壤设安东都护府,薛仁贵为首任都护,统领了长白山大部分区域。大唐王朝东北边患至此得以平定。中原王朝与高句丽的战争,历时时间之长,战斗之惨烈,仅隋唐战死之将士近200万,其绝不亚于大汉民族对匈奴的战争。 

    

    忻 (12 

  《旧唐书》卷一九九载:公元706年,唐灭高句丽,使东北出现了政权真空,渤海国建立,为多民族政权国家。唐玄宗使鸿胪卿崔忻前往长白山脚下的敦化地,册封渤海郡王。崔忻感到此事意义极其重大,于黄金山下,挖井刻石,书写:“敕持节宣劳靺鞨使鸿胪卿崔忻井两口永为记验开元二年五月十八日”。作为渤海国归入大唐版图的历史见证。此石五十余吨,1935年被日本海军掠夺存于日本皇宫建安府前院。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13 

  《辽史》卷二载: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公元916年建立契丹国,制契丹文字,立孔庙、佛寺、道观,弘扬民族文化,民心归附。公元926年东征,灭渤海国,让皇太子耶律倍任东丹王,势力已扩展到长白山区域。辽设长白山女直大王府,管辖分布在长白山的三十部女直。女直即女真。长白山从此得名,沿用至今。 

    

  金世宗完颜雍  (14) 

  《金史》载:完颜雍创立科举,用女真文字翻译四书五经,颁发全国。在位二十多年,全面停止侵宋战争,在河南、河北中原地区推行“女真为本”的民族政策,普及女真文字,发展经济,与民休息,民富国强,被称“小尧舜”。 

  大定十二年(1172),命翰林院撰《长白山册文》,派张子固前往册封长白山为“兴国灵应王”,持节备礼祭奠。 

    

  完颜璟  (15) 

  《金史稿》载:完颜璟乃金朝第六位皇帝,他废除了奴隶制,实现了女真民族的彻底封建化。公元1193年,这位雄才大略的皇帝册封长白山为“开天宏圣帝”,长白山始享国家春秋祭祀。 

    

  布库里雍顺 (16) 

  《清史稿》载:布库里雍顺,是传说中的满洲始祖,仙女佛库伦在天池南面的圆池沐浴吞神鹊衔来的朱果所生。他平定了鄂漠辉三姓之乱,被奉为国主,定国号满洲。 

    

  袁崇焕的血泪诗篇 (17) 

  他是大明末代辽东巡抚,名义上,管辖范围包括纵横七万平方公里的长白山,但实质上,仅有山海关外宁远一座孤城。随着后金崛起,辽东尽失,国家生死存亡之际,36岁的袁崇焕由福建邵武县令,自荐关外督军,以一万守军击退努尔哈赤十万大军。 

  他收复锦州,开疆拓土二百里,炮轰努尔哈赤,兵败皇太极,43岁升任兵部尚书时,写下了:“策杖只为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他备尝关东军旅之苦,写下了:“雪花如掌望漫漫,肠热由来不畏寒”的斗志诗行。 

  1628年,妻子来信寻问他,答应皇帝的五年收复辽东实施情况,他在回信中写到:“故园亲侣来相问,愧我边尘尚未收”。自责、焦急之情,溢于言表。 

  袁崇焕镇守辽东8年,崇祯中皇太极反间计,以叛国罪拿袁崇焕下狱。他写下了:“上将由来无善死,合家自此好安贫”,坦然面对。 

  16308月,临刑之际,他写下了:“梦绕高堂最可哀,牵衣曾嘱早归来。思亲想及黄泉见,泪血纷纷洗不开”,与母亲做最后的道别。 

  刚愎自用的崇祯,杀忠臣良将,自毁长城,寒天下志士之心,致他在景山上吊时,身边已空无一人。 

  如今,将军离世400年,他的:“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诗句,成为中华民族最震撼人心的十大遗言之一,依旧回荡在白山黑水。 

    

  努尔哈赤 (18) 

  《清史稿》载:其少年丧母,流落讷殷地,挖人参、采松子集市交易,习汉语,读《三国》,自谓谋略,以图称雄天下。1583年起兵,1593年灭讷殷部,统一建州女真。同年,日本人侵占朝鲜半岛,努尔哈赤上书明廷:“倭寇犯朝鲜,他日必犯建州,愿率三万铁骑入朝作战。”明廷不准,辽东精锐入朝抗倭,大部分战死,为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减轻了来自明廷的军事压力。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以讷殷部为主体组建镶白旗,并建立后金,奠定大清1300万平方公里国土基业。 

    

  额色赫 (19) 

  《清史稿》载:额色赫出生于建州女真讷殷部故地(今池南区),系讷殷富察氏六世祖,属镶白旗。追随努尔哈赤征战辽东,授兵部理事,入关后修《太宗实录》,升保和殿大学士、康熙帝师、一等公。1661年,给康熙帝做老师四年之久的额色赫病逝。16年后,仍记得恩师出生于长白山脚下讷殷地方的康熙,首派内大臣武默纳驻扎讷殷地,看验长白山。 

    

  康 熙 (20) 

  《清史稿》载:康熙十六年(1677年),24岁的康熙派内大臣武默纳至讷殷地,首次看验长白山。根据《武默纳题奏》,封“长白山之神”,设柳条边,禁封龙兴之地。1682年,在长白山余脉小白山亲祭长白山之神。1707年,他请地质学家,航海学家对长白山脉、渤海海峡和泰山进行测量。《清史稿》载:1708年十一月,他与大学士李光地论水脉山源时说:“泰岳诸山从长白山来。”之后,他刊布了《泰山山脉自长白山来》一文,收入了《圣祖仁皇帝御制文集》。 

    

  武默纳(21 

  《清史稿》载:觉罗武默纳,康熙内大臣,1677年六月初二带200军士,乘17条小船逆松花江而上,于六月初十至额赫讷殷(今池南区)。六月十二日,沿锦江伐木登天池,写下:“垒石聊记登山路,留得桃源好再寻。”武默纳乃大清看验长白山第一人,他在给康熙的《武默纳题奏》中,提及大江上曾遇九险,并私言部众,无普贤菩萨保佑葬身江干矣。可见普贤清初已去长白山他在题奏里还十七次提及讷殷,以慰康熙帝思念恩师之谊。特别是武默纳登天池时,还发生了件怪事,在沿锦江伐木登天池后,因迷路饥饿时,有七只鹿如人推状,从山崖坠落在他们眼前,使他们得以充饥返回驻地。武默纳将此事写入了《武默纳题奏》,这篇奏折,网上能查到。康熙见此奏折,深感长白山神圣、神秘、神奇,遂封长白山之神,并设柳条边,禁封龙兴之地。 

    

  刘建封 (22 

      宰相刘墉之后,奉天候补知县。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奉命踏查长白山,为天池十六峰命名,即:天豁、铁壁、华盖、紫霞、孤隼、三奇、白头、冠冕、卧虎、梯云、玉柱、白云、芝盘、锦屏、观日、龙门。 

      他是大清全面科考长白山第一人。在漫江写下:“走过大荒三百里,居然此处有桃源”,漫江桃源自此得名。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