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 景点介绍
  • 池南文艺
  • 池南特色
  • 池南景观
池南特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池南特色
长白山讷殷古城
【 发布日期: 2017/03/16 01:54     来源:          打印 收藏

   为贯彻落实好长白山管委会提出的发展“旅游、文化、特色生态资源、矿泉水”四大产业的战略部署,池南区在发展文化产业上,重点打造了讷殷古城项目。讷殷古城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13.5万平方米,坐落于头道松花江源头之上。头道松花江流域满语称为“讷殷江”,讷殷部系建州女真八大部落之一,因祖居讷殷江而得名,目前有满族后人100多万人。 

 

 

  讷殷部是来源于满族的前身肃慎族,西周的《山海经》记载:“不咸山”即“长白山”,有肃慎氏之国。肃慎国君息慎氏曾两次朝拜中央王朝,周成王成命大臣荣伯作:“《贿息慎氏之命》”。《左传》记载:肃慎乃西周北方领土。金朝封长白山为“兴国灵灵王”、“开天弘圣帝”。辽封长白山30个部落为鸭绿江女直大王府。至明代,长白山只剩长白县的鸭绿江部、池北区的朱舍里部、池南区的讷殷部。 

  1593年,讷殷部为努尔哈赤所征服,1615年被编入镶白旗。清史记载康熙的老师额色赫、乾隆的老师福敏都出于讷殷部,这两个一品大员是祖孙关系。1677年,24岁的康熙派内大臣武木讷踏查长白山时,在这两江交汇处登岸,并设长白山祠祭祀长白山之神。 

  讷殷古城由鲁迅美术学院总规划设计,常务副院长田奎玉教授亲自命题,陕西古建院惠耕院长承做古建筑指导、任古建筑总监,由长春建工集团组织施工建设。 

  讷殷古城分为五个部分: 

  一是以城墙、城门、城楼、烽火台、八卦阵为标志的城防体系; 

  二是以商铺、酒肆、山货行为标志的古商业服务体系;  

  三是以古渡口、督将府、古戏楼、古部落居住区为标志的民俗建筑体系; 

  四是以长白山祠、长白山之神像、长白山图腾柱、佛库仑女神像以及老把头庙为标志的宗教寺庙体系;   

  五是以长白山手斧、浮雕壁画、讷殷文化博物馆、讷殷部族谱为标志的长白山历史文化体系。 

  讷殷古城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谋划,由长白山历史文化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富有带队重走武木讷考察长白山之路,出版了《寻访额赫讷殷》一书;收集了讷殷部族谱;出土了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长白山手斧;塑造了长白山之神像和长白山图腾柱,查找了白衣观音从辽代进入长白山的历史依据。项目已于20156月开工,计划明年9月份竣工,年接待游客量约100万人次。 

 

 

 

  讷殷古城的建设将把一个已经消失了300多年的满族古老部落,呈现在世人面前;并以充足的史料铭记长白山作为满族发源地的辉煌历史,并使之成为仅次于天池的旅游目的地。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