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服务
  • 景点介绍
  • 池南文艺
  • 池南特色
  • 池南景观
池南文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池南文艺
长白山之神的前世今生
【 发布日期: 2020/03/13 01:11     来源:          打印 收藏
   公元1677年,在距长白山2400里外的京师紫禁城,一位年仅24岁的满族皇帝,向内大臣武默纳、亲随侍卫首领耀色等四人下达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命令。让他们远赴祖宗发祥之地的长白山脉,在当地军民的协助下验看长白山,“以便酌量行礼”。这位皇帝,正是同时面临着三藩之乱陷入僵持、台湾郑氏家族对闽浙沿海骚扰不断、黄河决口数十处亟待整治等等棘手问题的清圣祖康熙皇帝

具体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做出验看长白山的决定,已然无从考证了,但从上谕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已经做好了要祭祀长白山的准备。

当年武默纳返京后,题写《武默纳题奏》,记述至讷殷地踏察长白山之经过。康熙皇帝祭祀长白山的用意已经更加明确:“长白山祖宗发祥重地,奇迹甚多。山灵宜加封号,永著祀典,以昭国家茂膺神贶之意。”礼部议覆,奏请康熙比照五岳,改封长白山神为“长白山之神”。照五岳例,每年春秋二季致祭,祭祀所行礼仪应用等物,亦照五岳。”由此,长白山取得了与五岳同尊同祀的地位。

卧虎峰、梯云峰、玉柱峰和白云在天池的倒影

“长白山之神”自此而来,却只有封号,未留形象。话说清末年间,科考长白山第一人的候补知县刘建封来到池南区漫江镇时,写下“走过大荒三百里,居然此处有桃园”。他后来命名的长白山天池十六峰,其中有四个山峰:分别是卧虎峰、梯云峰、玉柱峰和白云峰,这四座山峰在天池的倒影形成了一个长白山图腾,图腾像中有花卉形象、蜻蜓形象、海东青形象、虎豹形象、山神形象、天池女神的形象等,都符合萨满教万物有灵的理念。


图(右)为讷殷古城内天池护山神柱

 

后人依据此四峰倒影,抽离出人面图腾,制作出天池定海神柱,并最终形成“长白山之神”的形象。塑像道骨仙风,具有“长白山道人”风范,看着也非常符合长白山的文化内涵。

今长白山之神坐像塑于关东最大的摩崖洞-“长白山之神祠”内,由鲁美学院田奎玉院长亲手塑成,巧夺天工、形神具备。千百年来,此洞祭祀香火不断,至讷殷古城复建之时,仍有木质神像遗存。后扩建整修,确保安全,沉寂百年,再度向世人开放。


关东最大的摩崖洞-长白山之神祠

长白山作为满族的族源,也就是满族的发祥地,见证着满族萨满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长白山之神,即被萨满虔诚奉为萨满教六大祖师之首。萨满教认为,人有三魂,在世为生魂,去世为游魂,投胎为生转魂。敬奉长白山之神,三魂始终受其庇佑,故其掌管中界,为生命保护神


讷殷古城内长白山之神驭虎擎鹰

1200万年前随长白山造山运动而生,被封王、封帝、封神800多年,享两个王朝国家祭祀,“长白山之神”有着数不清的尊崇与荣耀。历经时代更迭、风云变换,如今,其真身塑于讷殷古城内,变幻云雾,保世人平安!



2018年,清华大学古建院陶金博士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发现长白山开“天弘圣帝”画像,为明景泰五年,即:1454年由明延内务府制,称长白山为常白山。此画像是长白山自1172年被封兴国灵应王以来,唯一可查的官家画像。

圣旨颁制年代

 

有关“长白山之神”的时间轴:

 

金大定十二年,金人建庙致祭长白山神,敕封为“兴国灵应王”;

 

大定十五年三月,奏定封册仪物,每年春秋二仲择日致祭长白山。

 

明昌四年(1193年)十月,金章宗完颜璟又封长白山为“开天弘圣帝”,将其与天上的玉帝、地上的皇帝划为同一级别,位列于金朝开国弘治的圣帝的位置上。

 

➤1677年,康熙十六年,康熙派遣内大臣武默纳前往长白山拜谒,这次拜谒活动历时两月,回京复命后,康熙下了一道圣谕说:“长白山发祥重地,奇迹甚多,山灵宜加封号,永著祀典。以昭国家茂膺神贶之意。著礼部合同内阁,详议以闻。”遂封长白山之神,祀典与祭祀五岳一样。

 

康熙二十一年,第二次东巡时在吉林境内望祭长白山,写下了《望祀长白山》的诗歌,以“一代典仪尊”奠定了长白山凌驾五岳的崇高地位,道出了清朝敕封长白山文化的精神基点。由此,长白山取得了与五岳同尊同祀的地位。

 

康熙四十八年(1709)十一月,康熙做《泰岳诸山自长白山来》一文,将长白山名列六岳之首。北京地坛六岳同祭,长白山为大。

 

清乾隆十九年(公元1754年),乾隆皇帝巡幸吉林,亲临温德亨望祭殿望祭长白山之神。

 

 

2016年,长白山之神出世,铜雕完成,塑于讷殷古城。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