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南档案
  • 池南概况
  • 池南精神
  • 地理优势
  • 景点介绍
  • 投资环境
池南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池南档案 > 池南概况

      池南区地处长白山西南麓,是松花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是距天池最近的一个县级政府所在地,是长白山上的一颗明珠,素有“世外桃源”之称。  

      池南区生态环境优美  

      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全国20家生态避霾度假胜地。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在城区西侧讷殷古城三江交汇,是名副其实的关东水乡。  

      池南区早有“世外桃源”之称

      300多年前,康熙钦差大臣武默纳领旨御封“长白山之神”,来到漫江古讷殷地,在三江交汇之处写下“垒石聊记登山路,留得桃源好再寻”。100多年前宰相刘墉的后人刘建封命名天池十六峰,路过漫江营,写下了“走过大荒三百里,居然此处有桃源”。  

      打造两个“千年”:即千年温泉小镇、千年文化古城  

      千年温泉小镇。按照王子联书记:“加强大保护、提升大旅游、构建大交通、培育大文化的战略部署,池南区把温泉产业作为旅游产业的龙头,铺设45公里温泉管线,将天池边上的锦江温泉引入漫江,这条管线创造了两项世界温泉之最,距离最长——45公里;海拔最高——落差1000米。跨过七条河流、三片沼泽地和两片乱石岗,为池南区利用长白山火山自涌天然温泉发展温泉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珠海天沐温泉品牌2016年入驻池南区,运营良好。紫玉漫江湾国际温泉度假区项目就建在漫江江心岛上,中弘500套温泉别墅区依偎在漫江南岸,杨丽萍精品温泉酒店项目动工,恒大格林温泉酒店集团项目落户,池南千年温泉小镇产业基础正在奠定。  

      复建千年文化古城

      漫江是女真祖源之地,考古发现了5万年前的长白山手斧。漫江乃卫青部将荀彘设汉四郡西盖马县之驻军地。女真最早的文献《祭背先恩都力》记载,漫江来源于女真语“漫德喇”,意为祭山之滨。金代以来,女真祖先就在漫江望祭长白山神,在讷殷古城发现了三个祭坛,一个石坛、两个树坛,说明漫江是古长白山女真先人生活的祖居之地和文化源头。建州女真八部之一的讷殷部,因讷殷江而得名,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流域,史称讷殷江。清通志《世族谱》记载,锦江、漫江交汇处建有建州女真讷殷部兵城,史称“额赫库伦城”,“额赫库伦”即满语“锦江边上的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1593年努尔哈赤历109天攻破此城,组建镶白旗。漫江是萨满教的发源地,也是“兴国灵应王”的建祠祭祀地。长白山灵应宫是长白山之神的道场。池南区按照长白山党工委建设长白山道院的要求,正在建设长白山道教学院。  

      大力发展矿泉水产业  

      池南区矿泉水资源丰富,恒大冰泉和苏州普滤得集团,正在池南区开发矿泉水资源,其中普滤得集团携法国公司合作,正在联手打造全国定制矿泉水生产基地;恒大高端矿泉水厂,年底投产运营。  

      惠及百姓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三年多来,池南区加大新城建设力度,建设了351560套住宅楼,每户居民免费赠送6平方米仓房,每户每月领取150元蔬菜补贴,60岁以上老人按年龄发放补贴,建起失地农民创业大市场,新建池南区人民医院、锦江社区、幼儿园、养老院及银行,一个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民众安居乐业的池南新城正在崛起。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