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告
【 发布日期: 2024/02/28 02:37     来源:          打印 收藏

  2024年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名儿童死亡、4名儿童受伤。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一周之内,连续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再次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确保消防安全形势平稳,从即日起至3月31日,我区重点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重点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商业综合体、医院、中小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旅游场所等场所。

  二、整治重点内容

  (一)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四)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使用电器设备。场所用电安全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

  (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室内装修装饰和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材料。人员密集场所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违章搭建、分隔。

  (六)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使用。

  三 整治要求

  凡属排查整治范围内的单位或场所责任人、管理人要严格按照排查整治内容和消防安全“四懂四会”(懂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火灾措施、懂扑救火灾方法、懂疏散逃生方法,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报警、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设施、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要求,全面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纠活动,并签字确认自查记录存档备查。重点排查消防安全职责、制度是否落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筑室内外装修装饰、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确保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员了解单位火灾风险和重点危险部位、懂得组织疏散和逃生要求、掌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的技能,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

  特此通告。

网站导航

长白山池南区新闻部
版权所有:长白山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管理委员会 池南区党群工作部信息中心承办 管理运营 网站地图
地址: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 邮政编码:134512 Fax:0439-5029077 Email:cnqdqb@126.com
吉ICP09009886号-1 网站标识码:2290000006

吉公网安备 22062102000167号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法律责任 网站总访问数:人次